文字設計和視覺文化

Web Typography Sucks 演講

webtypographysucks.gif

三月份的SXSW2007的一個演講「Web Typography Sucks」,講了在Web上的字體排印的現狀和一些解決方法。

我基於有註解的演講演示稿PDF,加入了中文的注釋。在簡體中文系統下Adobe Reader 8下沒有問題,不知道會不會因為系統語言的差異而出現亂碼。 點擊這裡下載(大小:4.11M)

這個演示稿主要講了一些很基本的東西,比如標點符號、網格、排版和字體。Web 網格的部分以 HTML 和 CSS 做到了如印刷品般的嚴格對齊,很有意思。

演講人的網站 The Elements of Typographic Style Applied to the Web 很有用,他們計劃將 Robert Bringhurst 著名的《The Elements of Typographic Style》一書關於字體排印的指導應用於網絡環境,已經發布了一部分內容,旨在指導web設計者使用代碼達到嚴格的字體排印的要求,這個計劃正在進行中。

尊重原創:關於轉載

我們希望在中文環境中建立一種健康的 TrackBack 和鏈接機制,保證原創,並不影響傳播。因此對於譯文和原創文章,我們歡迎您在網站上推薦我們的文章,包括文字和圖片片段,但不贊成任何形式的全文轉載。
參與討論或通過 TrackBack 推薦:Trackback URL.

6 個相關討論

  1. 2007/06/01 at 5:29 am | Permalink

    很有啟發。
    不禁感嘆一下,中文排版的理論太少了。

  2. hongzhang
    2007/06/02 at 2:33 pm | Permalink

    辛苦呀!

  3. 10n9
    2007/06/14 at 6:22 am | Permalink

    這裡是個人辦的么?很不錯啊,難得找到對字體研究這麼花功夫中文網站,太好了。中國有高水平的字體設計師,但網上都看不到他們講解這些知識。
    我QQ–25415750,歡迎喜歡設計的朋友多交流。

  4. 10n9
    2007/06/14 at 6:26 am | Permalink

    上面QQ號碼寫錯了,是這個–545167851

  5. 2007/07/19 at 7:40 am | Permalink

    老大,你太牛了…

    這東西很有用,我覺得太多人不懂這個了!還有,我覺得字體編排上除了規定,還是有很大成分的感覺上的東西的!

    有時間的話,我覺得可以說下怎樣解讀文字!謝謝啦!

  6. 2008/07/11 at 3:35 am | Permalink

    支持,在國內像這樣的研究網站太少了。

一個 Trackback

  1. By Design In Between on 2007/06/26 at 4:56 pm

    字體設計的簡報分享…

    因為不是平面設計出身,也是到最近才發現字型設計和排版的重要,於是一直開始找相關可以學習的資源。今年的SXSW有一場講座叫做Web Typography Sucks,是由Richard Rutter和Mark Boulton主講。他們不…

參與討論

你的Email地址將不會被發布或透漏。 標記*的項目為必填項目。

*
*

作者 / 譯者